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262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

督导工作的通知

 

为持续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加强本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根据《滨州医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滨医行发〔2011〕32号)有关要求文件精神,为保障本学期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现做以下安排: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反馈督导结果,辅助研究生教学的有效开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水平,确保本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

二、建立并完善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完善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体系,各学院(系)成立以分管院长以及骨干教师组织的学院(系)督导组。对于本学期邀请校外专家授课的课程,聘请部分熟悉相关教学的骨干教师组成教学督导专家组,对研究生教学的各个环节行使教学检查及督导职能。按照专业课教学的实际,制定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对教学工作开展全面督导。

三、工作安排

(一)开课前督查

学院(系)督促并检查专业课任课教师采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准备工作,各学院(系)督导组根据课表安排抽查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情况,确保备案课程按要求规范实施教学。各学院(系)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本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二)教学运行情况督查

学院(系)督导专家对本学院(系)研究生专业课程全覆盖检查。督导专家要深入课堂跟班听课,并查看课程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等情况,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包括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开展效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教师。

(三)教学评价

学院(系)督导专家对开设的课程进行督导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根据各门课程采取的不同授课形式,制定细化可行的听课方案,对教学课程的教学资源与内容、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特色、教学效果及学生学习效果等几个方面进行听课和评价。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系)进一步完善学院(系)研究生教学督导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学院(系)督导专家组成、拟采取的教学督导举措等,请于10月10日前将方案和推荐名单电子版发送至yjspyk@126.com。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9月24日

附件【附件滨州医学院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用).docx已下载
附件【滨州医学院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xlsx已下载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