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信息服务系统
常用链接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第二期北京大学-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导师与教育管理人员素养能力提升研修班(四)
2023-06-02 17:21   (访问:11)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在琅琅的晨读声中,北京大学-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导师与教育管理人员素养能力提升研修班第四天的培训开始了。

图片

   6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琦作了题为“以思想引领,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专题授课。郭书记通过生动的案例,分享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在授课中,郭书记首先从了解研究生出发,分析了当代医学生的思想特色及研究生学业指导的需求,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研究生的成长需求和心理健康相结合,加强职业规划引导,积极沟通交流。其次,从导师职责出发,提出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随后,全体学员来到北京大学医学科创中心,参观了北大医学智慧健康创新展览,了解了北京大学丰富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图片

图片

      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涛教授从如何开展一个好研究、如何获批项目经费的支持、如何完善自己等方面做了“研究生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的专题讲座。首先,徐教授从研读文献、临床标本留存、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剖析了研究生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其次,徐教授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本次授课让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指导研究生的方向,在基金申请方面也受益匪浅。

图片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教授作了“北大医学百年教育”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从北医校名的历史变迁及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拉开了北医校史的画卷。从新中国成立前、后两部分,带领大家寻觅先辈的足迹,邂逅百年北医。张教授从历史照片入手,将大家带入到不同的历史时期,随着时代的变迁,展示了学校的校址、学校章程、教师队伍、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所经历的艰难历程。张教授幽默风趣的演讲,图文并茂的展示,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学员们。大家感受到北医一百多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许多先辈志士的执着和奉献,无一不肃然起敬。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252  邮箱:bypeiyangke@126.com
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