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3878

滨州医学院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同等学力人员授予硕士学位的授权单位。2020年我校接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学术学位:申请人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本学科从事基础、临床工作三年以上(即2017731日以前获得学士学位)可以报考学术学位专业。

2、专业学位:申请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者,需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学士学位,正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已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临床医师,且申请人申请的专业学位类别应与住院医师规范化招收专业相对应。

二、专业目录

2020年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专业目录(附件1

三、报名及资格审查

(一)报名方式:网上报名与现场资格审查相结合。

(二)网上报名步骤:

申请人于2020910日前“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链接:http://www.chinadegrees.cn/tdxlsqxt,以下称同力信息平台),初次注册成功后,完善信息(重点强调:务必按照国家网站要求严格上传标准的蓝底照片),在“学位授予单位”一栏中选择“滨州医学院”,在“申请学位类型”中选择“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选择“专业学位”者必须具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书或者目前规培单位出具的正在规培证明),严格按附件1中专业进一步选择“申请学位学科门类”、“申请学位学科名称”、是否按一级学科申请”、“申请学位专业”,点击“提交申请”,“申请状态”显示“已提交”方为报名成功。

相关步骤请参阅同等学力国家系统报名操作指南(见附件2说明:1.学科选择能精确到二级学科的不允许按一级学科申请;2.国家系统申请学位学科及专业自报名起不允许修改。

(三)现场资格审查步骤:

现场资格审查分别在烟台校区(9月15日)、滨州校区(9月17日)两地进行,考生可就近办理报名手续。

烟台校区(9月15日)

申请人须于9月15日(上午8:00—10:30)持资格审查要求材料现场错时错峰到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北门前办理审核及采集信息等手续(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101751K62路公交)。

现场通过资格审核后按指定方式入QQ群,9月15日下午14:30召开线上入学教育工作会议,务必准时参加。因为没有参加入学教育工作会议影响个人培养责任自负。

滨州校区(9月17日)

申请人须于9月17日(上午8:30—10:30)持资格审查要求材料现场错时错峰到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南校区影视厅大厅进行审核及采集信息等手续(地址: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522号)。

现场通过资格审核后按指定方式入QQ群,9月17日下午14:00召开线上入学教育工作会议,务必准时参加。因为没有参加入学教育工作会议影响个人培养责任自负。

备注:

1.在烟台校区报名的人员上课地点在烟台校区;在滨州校区报名的人员上课地点在滨州校区。

2.务必于20209月10日前将个人报名信息按照要求填报并发送至相应校区邮箱预登记,烟台校区邮箱:yjscpyyxwk@163.com;滨州校区邮箱:byfyyjsc@126.com(填报表格见附件3)。

四、资格审查必备材料

申请人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申请身份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录取资格,一切相关责任由申请人自负。

以下材料按顺序一式一份提交(审原件,留复印件备案):

1.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位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其中学位证书需提供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链接:http://www.cdgdc.edu.cn/)上学位查询结果,截图打印查询结果。

持军队院校学位证书者,须提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证处http://www.chsi.com.cn/xlrz/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以上认证工作用时较长,请有关人员务必提前办理)。持国/境外学位证书者,须提供国家留学服务中心http://renzheng.cscse.edu.cn/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3.单位盖章的《滨州医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所在单位同意书》一份(见附件4)。

4.同力信息平台上传电子照片的同底版一寸、二寸彩照各2张,背面写明姓名及身份证号码。

5.申请专业学位者提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如正在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申报专业学位需提供由规培基地出具的证明原件(见附件5按照国家政策,报名专业学位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前必须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不能申请硕士专业学位)。

6.交费发票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现场审核通过后到财务处缴费并复印发票后提交)。

五、教学管理工作

1.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相关要求按照《滨州医学院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2.申请人自资格审查合格之日起,必须在1年内通过我校的全部课程考试,期间需脱产来我校学习(一般为两学期,周六、周日上课;如因疫情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3.申请人自现场确认并录入指纹之日起,必须在5年内通过国家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且成绩合格,否则本次申请无效7年内必须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否则本次申请无效

4.一般在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后的当年10月进入论文阶段(如因疫情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并选择导师,根据学校及导师安排,进行学位论文工作,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5.申请人在导师指导下,学位论文答辩前需要在本专业国家正式期刊上已发表或出版的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省级及以上专业学术期刊,具备ISSN和CN刊号,同等学力人员为第一位作者,单位署名滨州医学院)、专著或其他研究成果(主要完成者)。论文见刊后方可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录用证明无效。鼓励发表高水平论文,对于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以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准)及被SCI或SSCI收录的论文给予同等学力人员一定的奖励,奖励标准为:国内核心期刊2000元/篇;被SCI或SSCI收录按照影响因子×5000元/篇。若同等学力人员为本校教职员工,已按照《滨州医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获得奖励者不予重复奖励。

6.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论文,其论文质量、论文格式、重复率等要求与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完全相同。按每年下发的当年答辩通知要求,符合条件者提交硕士学位答辩申请,通过学校组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双盲评审、预答辩、答辩、答辩后复审、二次查重等环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

六、收费标准及申请年限管理办法

通过资格审核后现场微信扫码缴费。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按照每生24000元标准收取学费。该学费分两次交纳,首次12000元于学员注册后交纳,剩余12000元在次年通过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英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后、进入论文阶段前交纳。

申请人因故提出中止学习不再申请硕士学位,或自资格审核之日国家系统录入指纹后5年内未通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可以办理终止学习手续,所交学费不予退还。自资格审核之日国家系统录入指纹后7年内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获得硕士学位,本次申请无效,所交学费不予退还。

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报名、考试、成绩公布时间每年由国家统一公布(一般时间节点及相关规定如下,特殊情况按国家统一通知要求进行)。

1.报名时间:每年3月份国家统一安排,申请人按要求自行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

2.考试时间:每年5月份,申请人自行参加考试。

3.考试成绩公布: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网上公布。

4.相关考试大纲以国家系统同力信息平台上最新公布为准。

八、与学位申请相关信息参考“滨州医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常见问题解答”(见附件6)

九、关于新冠疫情期间现场资格审核的注意事项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现场资格审核的疫情防控进行监督与指导。现场资格审核期间严格按照《滨州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滨医发〔2020〕18号)有关防控要求,做好环境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保持间隔等防护措施。如出现可疑情况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现场资格审核期间防疫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场人员在资格审核过程中若出现体温超过37.3℃以上,乏力、干咳及胸闷等异常情况,应立即上报,参照《滨州医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滨医党办发〔2020〕7号)执行。请各位学员近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凡违反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隐瞒、虚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特别提示:

根据国家及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场确认工作将严格落实烟台市、滨州市各项防疫举措,所有学员需符合疫情防控的健康要求,现向学员做出如下提醒:

1)学员须完成山东省“健康码”注册。如考生有发热(体温≥37.3℃)等可疑症状,将不能进行现场确认,请及时做好相关就医和防护工作。

2)学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同时需出示山东省“健康码”绿码,经体温检测等环节方可入进行现场确认。

3)现场确认过程中,学员需全程佩戴口罩(除进行图像采集及指纹录入环节外),请各位学员配合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等候。

十、其他

本简章自发布后,如遇国家相关政策变动,以最新国家政策为准。

十一、联系方式

学校研究生处联系电话:0535-6913150,联系人:谭老师。

         

附件1:2020年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专业目录

附件2:同等学力国家系统报名操作指南

附件3:2020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报名信息登记表

附件4:滨州医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所在单位同意书

附件5: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证明及个人承诺书

附件6:滨州医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常见问题解答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2020年8月12



附件【附件1:2020年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专业目录.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同等学力国家系统报名操作指南.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20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信息登记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滨州医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所在工作单位同意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证明及个人承诺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滨州医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常见问题解答.pdf已下载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