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大学生基本礼仪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30浏览次数:253

礼仪作为人们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是道德素养的外在表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掌握和遵守基本的礼仪规范,对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滨州医学院大学生基本礼仪规范》,望广大同学按照本规范,自觉遵守执行。

一、仪表与着装礼仪

(一)大学生尚处于求学阶段,仪表和着装要保持朴素大方、干净整洁。

(二)男女学生发型因人而宜,但要得体,男学生忌染发、留长发和蓄胡须,女生忌浓装艳抹和留奇型怪发。

(三)学生不得穿拖鞋、背心、短裤出入公共场所。

(四)不佩戴与学生身份不符的首饰。

二、学习与生活礼仪

(一)上课礼仪

1.学生应在课前五分钟内进入教室,关掉手机等通讯工具,做好上课准备,端坐恭候教师到来,上课铃响后要起立,以表示对教师的尊敬。进入教室上课,要注意衣冠整洁。

2.学生如遇特殊情况,在老师开始上课后才进入教室,应特别注意举止文明:在教室门口应先止步,喊“报告”,如果教室门关闭,应先轻轻叩门,在得到教师允许后,才能进入教室;进到教室后,要向老师说明迟到原因,说话态度要诚恳,应在得到老师允许之后,方可入座;在走向座位时,速度要快,脚步要轻,不要影响他人,更不能有任何滑稽可笑的举止;在坐下之后,应立即将注意力集中起来,端坐静听老师讲课。总之,迟到学生要把由于自己迟到而对课堂秩序造成的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3.要认真听课,保持课堂安静,不准在课堂上吃零食、聊天、玩弄手机或做其他与教学内容无关的活动。

4.学生在课堂上要正确、礼貌地对待老师的提问,在起立回答问题时,站姿、表情要大方,不要故意做出滑稽的举止引人发笑。说话声音要清朗,不要过低,使老师同学听不清楚。对老师提的问题如回答不出来,应起立以抱歉的语调向老师实事求是地表明。别人回答老师的提问时,不应随便插话。如主动要求回答问题,须先举手,在得到老师允许后,方可站立回答问题。

5.不得早退。有特殊情况,须经老师允许才能提前离开课堂。

6.下课铃响后要起立,主动让老师先走,要文明有序地离开教室,不要拥挤。

(二)自习礼仪

1.学生在进入教室、图书馆、阅览室上自习时,要关掉手机。

2.学生在教室上自习时,不要交谈,不要吃零食、聊天、玩弄手等,以免影响他人,要注意保持教室安静。

3.草稿纸要丢在垃圾筒中,不要随意丢在教室,要注意保持教室干净。

4.不要在桌椅上乱刻乱划,要爱护公共财物。

5.迟来的学生要轻手轻脚,不要影响他人。

6.有外人来找的同学,应主动到教室外交谈。

7.在图书馆、阅览室看书时,要爱护图书、遵守纪律,保持室内安静和整洁。

(三)就餐礼仪

餐厅是学生集中的地方,学生要自觉做到以下礼仪:

1.在餐厅购买饭菜时,要自觉排队;遇到有残疾的学生购买时,要主动让其先买。

2.要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不要大声喧哗。

3.就餐后要及时将餐具、剩饭剩菜以及垃圾之类分别放到指定位置,保持就餐地点的干净,尊重食堂员工的劳动。

4.要爱护公共场所的公物。

(四)学生公寓礼仪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以及活动的主要场所。学生除了自觉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外,还应注意以下礼仪:

1.在寝室走廊不准大声喧哗、吵闹、吹口哨;夜晚就寝后上下床要轻;听收音机(录音机、CD机等)时应使用耳机或把音量调低,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2.老师及客人进宿舍,下铺的同学要起立,上铺的同学要坐起,主动打招呼。

3.不随便使用或移动别人的东西;个人用品要放在一定的地方,如遗失物品不可胡乱猜疑别人。

4.宿舍和走廊卫生要自觉维护和主动清扫;衣物要摆放整齐美观,换下的衣服要及时清洗晾干,不要乱放。

5.如有同学生病,要主动关心和照顾。

6.自觉遵守作息时间,爱护公共财产。

7.注意节约用电、用水,不损坏集体宿舍各种设备,如有无意中损坏,要主动承认,自觉赔偿。

(五)校园礼仪

校园是师生活动的主要场所,应注意以下礼仪:

1.要爱护校园环境,不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果皮等杂物,不损坏校园公共设施。

2.在教学区内不要大声喧哗,以免影响教学。

3.在学习和生活区内,骑车同学应主动下车推行,保证其他同学安全。

4.遇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礼让。

(六)活动礼仪

1.参加大型集会活动要按时整队入场,到指定位置就座,无故不要缺席,不要迟到。有领导、来宾到会要起立鼓掌以示欢迎。如奏《国歌》时,应听从指挥,原地起立,呈立正姿势。会上应适时地报以热烈掌声。遵守会场秩序及卫生,认真听讲,不中途退场,不看书报,不乱讲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保持会场的清洁。散会后请领导、来宾、老师先退场。

2.学生在参加学校、院(系)、班级等举办的各种赛事时,要自觉遵守规则,尊重对手,服从裁判,做到文明参赛。切记不要借机起哄,扰乱正常比赛秩序。

三、交往与谈吐礼仪

(一)与老师谈话的礼仪

1.和老师谈话时,学生应主动请老师坐下。若老师不坐,学生应该和老师一起站着谈话。若老师让学生坐,则学生可以和老师坐着谈话。

2.和老师谈话时,学生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应姿势端正,双目注视着老师,认真听老师讲话。

3.如果老师说的话学生感到不理解,或有不同看法时,学生不必隐瞒,应谦虚而诚恳地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

(二)学生进办公室的礼仪

1.学生进入老师办公室必须敲门或报告,得到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

2.不论是老师找你或有事请教老师,在办完事后,都应在得到老师允许后,有礼貌地离开办公室。

3.学生在办公室时不能随意翻动办公室的物品。

(三)同学间谈话的礼仪

1.说话态度要诚恳、谦虚;语调要平和,不可装腔作势。

2.听同学说话时,态度要认真,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话,插话或提问时,要先打招呼。

3.若同学说得欠妥或说错了,应在不伤害同学自尊心的情况下,恳切、委婉地指出。

4.谈话内容要真诚实在,要实事求是地谈出自己对事情的看法。

5.不说胡乱恭维别人的话,不说使别人感到伤心、羞愧的事,不说不文明的污言秽语,提倡使用普通话。

(四)异性同学交往礼仪

1.男女同学在校内共同学习、朝夕相见,为了彼此之间相处得更好,建立正常的同学关系,男女同学都应该以礼相待,互相尊重,互相帮助。

2.男女同学交往要得体,男同学应彬彬有礼,女同学应温文尔雅。

3.异性同学之间的接触,事前应得到女同学的同意,举止言谈要文明大方,要有礼貌,谈话时间不宜过长,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

四、实习与就业礼仪

(一)实习礼仪

实习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学习基本技能的关键环节。学生除遵守实习单位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外,还要注意以下礼仪:

1.实习的学生,要按照实习单位的要求着装,注意仪表整洁,切忌邋遢。

2.要做到早到晚走,做到腿勤、手勤、眼勤、脑勤,树立良好形象。

3.要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尊重指导老师。

4.要合理使用各种实习器材和办公物品,做到廉洁自律,勤俭节约。

5.在医院实习的学生还要视病人为亲人,不可为学习技术而增加病人痛苦,要保守病人信托的一切秘密和隐衷,要学会做病人的思想工作,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6.要努力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

(二)就业礼仪

就业除准备必要的推荐材料,面试是就业过程的关键环节,掌握面试的基本礼仪对学生成功就业非常重要:

1.面试者要注意仪表端庄。

2.要提前5-1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以示求职者的诚意,也利于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3.进入面试场合时不要紧张,门若关着,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关门动作要轻。在主试人请你坐下时,要说声“谢谢”;要注意坐姿,切忌大大咧咧,左顾右盼;问题回答完毕,离去时要说声“再见”。

4.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要保持举止文雅大方,谈吐谦虚谨慎,口齿清晰,语言流畅。

5.学生在就业离校时,要注意文明离校礼仪,做到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前夕,要和老师、同学话别,相互赠送临别赠言;为母校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良好形象。切记不可借机起哄、滋事生非、损坏公物。

 

二 〇 一一年九月一日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联系电话:0535-691325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