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补充要求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936

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补充要求

 

各部门、院(系)及拟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论文格式不代表论文内容的质量,但能反映出作者的写作态度是否认真,从近两年论文评阅、盲审及山东省学位委员会论文抽检的反馈意见,论文格式不规范、排版混乱、参考文献陈旧等问题,往往导致评审结果较差。因此,经研究决定,自2016年起,加强对硕士学位论文格式的要求。现将有关补充说明通知如下:

一、参考文献

论文作者应根据选题广泛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尤其是最近几年的文献。凡提交的论文,要求近三年的参考文献原则上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参考文献列表可按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正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部位方括号中(上标)。参考文献文字部分宋体五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固定值行距16磅,段前段后0磅。

参考文献的作者不超过3位时,全部列出;超过3位时,只列前3位,后面加,等或相应的外文(et al.);作者姓名之间用分开。几种主要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如下:

    著:[序号] 作者.书名[文献类型标志].(译者,译).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刊:[序号] 作者.文题[文献类型标志].刊名,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 姓名.文题[文献类型标志].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利:[序号] 申请者.专利名:国名,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

技术标准:[序号] 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电子文献:作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主要文献类型:根据GB3469-83《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以单字母标识:

M——专著;C——论文集 ;N——报纸文章 ;J——期刊文章 ;D——学位论文

R——研究报告 ;S——标准 ;P——专利 ;A——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Z——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 ;

电子文献类型以双字母作为标识:

DB——数据库 ;CP——计算机程序 ;EB——电子公告 ;

非纸张型载体电子文献,在参考文献标识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

DB/OL——联机网上的数据库 ;DB/MT——磁带数据库 ;M/CD——光盘图书 ;CP/DK——磁盘软件 ;J/OL——网上期刊 ;EB/OL——网上电子公告。

二、量和单位

论文中使用的有关量和单位要执行GB 3100~31021993(国家技术监督局1993-12-27发布,1994-07-01实施,eqv. ISO 1000:1992)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量的符号一般为单个拉丁字母或希腊字母,并一律采用斜体(pH例外)。单位符号与数值间要留适当间隙。

三、图、表、公式

图要精选,无需与文字或表内容重复,图应有序号和题目,图题应简洁明确且与图中内容相符。序号和题目不得以图片形式插入文中,需采用中英文对照,其英文字体为五号Times New Roman,中文字体为五号宋体,图序与图题文字之间空一个汉字符宽度,置于图的下方并居中。图号按章顺序编号,如图3-2为第三章第二图。如果图中含有几个不同部分,应将分图号标注在分图的左上角,并在图题下列出各部分内容。

表格应为三线表,表应有序号和题目,表题应简洁并与内容相符,并按章顺序编号,如表5-4为第五章第四表。表序和表题均为五号宋体,置于表的上方并居中。表序与表题文字之间空一个汉字符宽度。图、表应不跨页,更不得将图和表的序号、标题与图、表跨页标注。

公式:公式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公式后应注明序号,该序号按章顺序编排。

四、排版要求

文中所有的字母及数字均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书写。正文两端对齐,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固定值行距20磅(或1.25倍行距)。目录排版要求及正文排版要求见表4.1和4.2:

 

 

4.1 目录排版要求

 

排版说明

标题

黑体16磅(或三号)加粗居中,1.25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各章目录

宋体14磅(或四号),1.25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0磅,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

一级标题目录

宋体12磅(或小四),1.25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0磅,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左缩进1个汉字符

二级标题目录

宋体10.5磅(或五号),1.25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0磅,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左缩进2个汉字符

4.2 正文排版要求

 

示例

排版说明

章标题

第一章 ×××

×××

黑体16磅(或三号)加粗居中,1.25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章序号与章题目间空一个汉字符

一级标题

1.1 ×××

黑体14磅(或四号)加粗居中,1.25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6磅,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

二级标题

1.1.1 ×××

一、×××

黑体13磅居左,1.25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模式二左缩进2个汉字

三级标题

1)×××

(一)×××

黑体12磅(或小四)居左,1.25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序号与题名间空一个汉字符。模式二左缩进2个汉字

段落文字

×××××××,×××××××。

××××××,×××。

宋体12磅(或小四),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12磅(或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固定值行距20磅(或1.25倍行距),段落中有数学表达式时,可根据表达需要设置该段的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

图序、图题

2-1 ×××

置于图的下方,宋体10.5磅(或五号)居中,1.25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12磅,

图序与图题文字之间空一个汉字符宽度

表序、表题

3-1 ×××

置于表的上方,宋体10.5磅(或五号)居中,1.25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6磅,

表序与表题文字之间空一个汉字符宽度

表达式

……(3.2)

序号加圆括号,Times New Roman10.5磅(或五号),右对齐

 

请拟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遵照此补充说明对论文进行排版,各学院需进行严格审核,凡论文格式不符合此要求者,不予检测及进入答辩程序。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2016年4月1日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