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92

滨州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第一条  学位论文是学位申请人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人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和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科研领域中的重要文献资料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第三条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用中文撰写,正文不少于2万字 ,内容要立论正确、推理严谨、文字简练、层次分明、说理透彻,数据要真实可靠。

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应符合国家《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

第四条  论文作者应在选题前后阅读有关文献,其中外文文献至少应占三分之一;综述部分应对所读文献加以分析和综合。在论文中引用文献内容的,应将其列入参考文献列表,并在正文中引用内容处注明参考文献编号(按出现先后顺序编)。可列入参考文献列表的文献类型包括图书、期刊、会议论文集、专利和学位论文等。其著录格式应符合国家《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第五条  量和单位及其符号均应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国家标准中未规定的,应先执行国际标准或行业标准;不同的量必须用不同的符号表示,不得一符多义,含义相同的量则必须用同一符号表示。学位论文应用最新颁布的汉语简化文字,符合《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专业术语应统一使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各学科名词,或本学科权威专著和期刊通用的专业术语,且前后应一致;标点符号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数字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第六条  图要精选,无需与文字或表内容重复,图中文字、数据和符号应准确无误且与文字叙述一致,图应有图号和图名,图名应简洁明确且与图中内容相符。表应有表序和表名,表名应简洁并与内容相符。图、表和公式应分别顺序编号。

第七条  学位申请人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

第八条  编排格式要求及示例

学位论文平装封面由研究生处统一印制。论文外形尺寸以A4开本为准。装订顺序为:封面、封二、序或前言(必要时)、中文摘要和关键词、英文摘要和关键词、目录、正文(前言、材料方法、结果、讨论、结论、参考文献)、文献综述、致谢、学术论文目录、附录(必要时)、封三、封四。

学位论文文字排版的字号、行距、字距的大小,以版面清晰、容易辨识和阅读为原则,一般可参照下面要求进行排版:每页35行,每行38个字。版芯要求:上、下各空25mm,左、右各空30mm,页眉边距23mm、页脚边距18mm。章和节的题名用黑体,字号分别用3号和4号;文章段落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行距不小于三分之二字高度;正文中标题一律左顶格,内容首行空二格。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