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热烈祝贺我校护理学进入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基础医学稳定在前50%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54

    111日,软科发布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护理学、基础医学进入排名前50%,其中护理学进入前25%,位列16名。

我校护理学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护理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该学科拥有一批具有护士职业资格证者和高校教师证的“双师型”专职教师,在护理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中承担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等任务。学院高度重视高等护理教育,加快国际合作的步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查塔姆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新西兰东部理工大学、日本学校法人育英馆(关西语言学院)、菲律宾远东大学和德拉萨大学、芬兰卡累利阿应用科技大学等国外高校和医疗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通过邀请专家来校讲学、派遣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国际护士等合作方式,不断加快学校护理教育与护士就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基础医学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我校最早开展研究生培养的学科之一;目前形成了肝癌转化研究、肿瘤免疫、脊髓损伤修复、干细胞与组织再生、耳聋遗传机制等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该学科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特教园丁奖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4人、山东省优秀硕士生导师3人。学科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凯斯西储大学、哈佛大学、韩国加图立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医学高校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分批选派50余名学科骨干和研究生外出研修访学,目前30余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学科重视以科学研究带动教育创新,大量的前沿性科学研究课题为开展研究生创新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坚实的研究基础。

 说明:D:/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g09051218/Application Data/Tencent/Users/273047507/QQ/WinTemp/RichOle/VYB_9`{FFFD_3F9GOJ$Y9@H.png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代表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的占有情况。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





Copyright @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微信
微博